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兰州区域中心2020年培训计划

 

为更好的服务科研,兰州区域中心每年度都将安排面向全所的职工和学生进行大型仪器设备基本操作培训,请有意向参加培训的职工和学生关注各所级中心网站或微信,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培训时间

培训名称

培训内容

培训目地

主办方

2020116

测风雷达观测与数据处理

讲解设备硬件原理、数据处理软件

了解设备硬件原理、数据处理软件

寒旱所所级中心

20203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第二次单颗粒分析研讨会

单颗粒中金属元素的测算;单颗粒水洗盐检测和元素测定;文物研究方面单颗粒的含量;黑炭测量中可绘制不同时间段的元素目录;利用减排测量不同温度下元素含量的差别等

为继续促进中国科学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实验室对单颗粒的分析及研究,在利用扫描电镜推进单颗粒研究方面的进展。旨在共同促进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气溶胶化学与物理实验在单颗粒研究方向上的发展。

地环所所级中心

多旋翼无人机培训

多旋翼无人机操作,地面站控制软件

使所级中心人员可以准确无误的操作无人机,并且可以做到精准测量。

寒旱所所级中心

20204

有关食品检验机构要求和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在化学检测领域的应用

《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中有关食品检验机构要求和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在化学检测领域的应用说明的学习

使测试中心人员清楚适用于我中心的食品检验机构要求、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在化学检测领域的应用说明,明确新版《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中这两部分内容的主要变化和在检测中的实际应用。

西高所所级中心

20205

 

冰雪监测技术应用发展与土壤特性测量技术研讨会

冰雪测量产品的应用及其进展

土壤水热物性测量

冰雪测量产品的应用及其进展,土壤水热物性测量的了解及数据的使用。

寒旱所所级中心

粗粒土力学测试技术培训

大型粗粒土力学三轴仪工作原理及试验操作

加深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对粗粒土力学性能测试过程的认知,了解大型粗粒土三轴仪的工作原理及数据处理方法,确保培训合格后具有独立操作设备的能力

山地所所级中心

20206

浅层地质探测技术培训

高密度电法仪测试操作及数据处理

丰富科研人员及研究生野外勘测手段,了解高密度电法仪工作原理及数据处理能力,确保培训合格后具有独立操作设备的能力

山地所所级中心

元素分析仪培训

元素分析仪基本操作及数据处理

掌握元素分析仪基本操作及数据处理能力,确保培训合格后具有独立操作设备的能力

山地所所级中心

ICP-MS技术与应用

ICP-MS基础操作

掌握ICP-MS基本操作,确保培训合格后具有独立操作设备的能力

兰化所所级中心

20207月至8

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

CNAS-CL01:2018《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ISO/IEC 17025:2017)规范文件最新变化的学习

使测试中心人员了解新版CNAS规范文件中的最新变化,修订后的文件形成统一的CNAS认可规范文件,作为CNAS开展各项认可工作的依据,以适应认可制度变化发展的需要。

西高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实验室废液处理学习

实验室废液处理学习

使测试中心人员了解随着环境管理科学化程度的提高对环境监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实验室产生的有毒有害分析废液必须分类并合理处理,不能随意倾倒,以提高为环境管理服务的能力。

西高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20208

民族药标准化研究与中藏药新药研发技术培训

 

了解中藏药标准化新药研发技术以中藏药新药研究与开发、中藏药经典名优品种二次开发、中藏药饮片及特色资源保健品的研究开发为研究方向;

清楚以心血管系统、肝胆疾病等多种疑难杂症等疾病防治药物的核心问题为重点,开展中藏药本草和方剂文献考证研究、中藏药配伍规律研究。

西高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20209

显微共聚焦拉曼光谱仪在材料领域的应用

了解显微共聚焦拉曼光谱仪在材料领域的应用

了解显微共聚焦拉曼光谱仪在材料领域的应用

兰化所所级中心

气相色谱分析法在食品检测中的应用

气相色谱分析法在食品检测中的应用

使测试中心人员清楚气相色谱仪的正确使用、注意事项,熟练掌握中心重要仪器设备,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同时学习对中药成分进行有效性分析的相关知识,为保证食品质量的安全性提供依据。

西高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大型仪器科普讲座

盐湖所所级中心仪器介绍及基本操作

对新入所的职工和学生,进行测试中心各仪器的性能介绍和宣传,使用户更深入地了解仪器设备的特性及其应用的发展,助力今后科研学习。

盐湖所所所级中心

202010

 

ICP-MS,ICP-OES在地球化学样品分析中的应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光谱仪基本操作,样品前处理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向新进所的学生及职工介绍质谱仪、光谱仪的仪器的特性,操作流程;介绍植物,土壤,水等不同样品前处理方法及注意事项。

山地所所级中心

超级计算培训

对用户进行超算使用培训,包括linux基础,上机方式,模型安装,作业提交和作业信息查看。

对所级中心人员进行超算运维培训,包括超算平台架构,组织方式,常见错误排查以及管理维护。

寒旱所所级中心

202011

透射电镜和场发射电镜的操作

TEM原理及样品制备要求;SEM+EDS使用方法JSM5610扫描电镜和SU8010场发射扫描电镜的基本操作和日常维护

提高参训者对扫描电镜基本原理和高级操作的了解。

盐湖所所级中心

同位素mate253plus

硬件原理及软件操作

了解超高分辨率气体稳定同位素质谱仪MAT-253 ultra的基础操作,确保培训合格后具有独立操作设备的能力

寒旱所所级中心

202012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第二届大气污染防治培训

大气环境形势及现状分析、颗粒物(PM2.5PM10)污染分析与控制对策、机动车污染分析与控制对策、臭氧污染成因分析与控制对策、日常大气环境质量研判分析要点与科学管控建议等

为进一步落实环保干部要加强理论业务学习的指示要求,开展第二届大气污染防治培训

地环所所级中心

等离子发射光谱仪(ICP-OES),质谱仪(ICP-MS)培训

如何准确测定高盐样品中微量元素的技术和方法

重点培训职工和学生对微量元素的测定必须重视的样品前处理及测定要求

盐湖所所所级中心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科院寒区旱区坏境与工程研究所
地址: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 邮 编:730000 | 电话:0931-4967598 | Email:yaonan(AT)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