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青海省首家动植物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申请机构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的培育和发展,满足青海省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方面亟需的动植物损害鉴定需求,强化动植物保护执法力度,青海省司法厅在积极做好法律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和申报材料审查基础上,于1月17日,组织专家对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申请设立的动植物损害司法鉴定机构进行现场评审。
       本次申请设立的动植物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是在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具有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和实验室认可证书的实验室基础上,联合研究所相关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研究实验室组建而成。此次评审邀请9名国家级和省级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专家库专家以及青海省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领域专家,分别组成3个评审组对申请单位申报的土壤与地下水污染致动植物损害鉴定和生态破坏行为致动植物、草原生态系统损害鉴定执业项目进行现场评审。评审采取召开专家评审首次会、现场评审会、评审末次会的方式开展评审。
       经过专家组严谨细致的评审,一致认为,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具备开展生态系统环境损害鉴定领域中的生态破坏行为致植物损害鉴定、生态破坏行为致动物损害鉴定、生态破坏行为致草原生态系统损害鉴定等三个分领域司法鉴定技术条件和技术能力。同时,对申请单位强化司法鉴定程序和质量、提高司法鉴定技术水平与质量控制工作提出了具体专业意见,对于推进青海省动植物环境损害鉴定机构高起点建立、高标准运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设立的动植物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填补了青海省动植物损害司法鉴定领域的空白,将为公安机关、海关缉私部门侦办刑事案件和林业、农业、海关、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办理行政案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科院寒区旱区坏境与工程研究所
地址: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 邮 编:730000 | 电话:0931-4967598 | Email:yaonan(AT)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