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兰州化物所举办表面分析技术交流会

      1018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和甘肃省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学会承办的表面分析技术交流会在兰州化物所召开,来自兰州中国科学院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三地六所的技术人员、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会议。兰州化物所副所长石峰研究员和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主任张耀南研究员致欢迎辞。

会议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汪方跃副研究员作了题为“LA-ICP-MS微区元素分析技术进展”的报告,介绍了LA-ICP-MS技术应用于矿物微量元素测定和矿物定年等方面的最新前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赢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原位CT技术在材料损伤失效机理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原位X射线CT表征技术在复合材料损伤机制、复合材料结构力学性能评价等研究工作中的应用研究;陕西师范大学严向阳高级实验师作了题为“XPS常见问题探讨”的报告,系统介绍了XPS测试的特点、特殊样品的制备实例以及数据分析中常见的问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郝乐伟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扫描电镜的基本原理及在油气地质上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扫描电镜的结构与原理和扫描电镜在油气地质中的应用实例。

   “三维X射线显微镜技术应用”专题报告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祖敏高级工程师和西安交通大学任子君工程师分别作了题为“X射线显微镜在生物和材料领域的应用”和“X射线成像仪的应用及日常维护”的报告,结合三维X射线显微镜在工作中的应用实例,系统讲解了三维X射线显微镜的工作原理及在材料和生物领域中的应用案例和实验心得。

此次技术交流会旨在推进分析测试技术在新材料研究中的积极作用,希促进表面分析技术与其它学科的融合,更好地结合表面分析技术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加强同行之间交流与合作,分享交流展示新成就、新进展。公共技术中心将继续围绕研究所相关学科的发展建设,以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切实需求为出发点,提高专业人员专业技能,更好地支撑科研工作。


会议现场


兰州化物所副所长石峰研究员致辞


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主任张耀南研究员致辞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科院寒区旱区坏境与工程研究所
地址: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 邮 编:730000 | 电话:0931-4967598 | Email:yaonan(AT)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