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地球环境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

        地球环境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根据研究所“一三五”战略布局,整合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大型仪器中心—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中科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加速器质谱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环境保护大气细粒子、陕西省大气污染与雾霾防控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课题组的仪器设备和技术支撑人员,形成了特色鲜明、体系完善、国际一流的综合科技支撑平台。所级中心坚持“开放、创新、服务、共享”的原则,服务于不同时间尺度地球环境变化的过程、规律、机制、趋势与可持续性研究,为地球系统科学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创新性贡献。 
        地球环境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设咨询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实行咨询委员会指导下的所级中心主任负责制,下设业务办公室和若干分析平台。咨询委员会负责所级中心发展规划、平台建设和仪器修购论证等宏观决策;执行委员会负责所级中心和分析平台的设备运行、人员与经费管理和监督、仪器设备升级改造和技术培训;中心主任全面负责所级中心的建设和运行,业务办公室负责日常业务管理,各分析平台由责任专家和技术负责建设和运维。所级中心于2018年获中科院所级中心择优支持,中心网站与院仪器共享管理平台全面对接,公告仪器设备资源、规章制度、收费标准、技术培训和服务项目等。 
        目前,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有各类大型仪器61台/套,总价值12303万元。拥有AMS 14C与10Be宇宙成因核素年代学、磁性地层学、释光年代学等涵盖百万年-年际尺度年代学测定体系,高分辨率、多参数岩心理化、植物理化与碳酸盐气候指标分析体系,碳-氢-氧-氮等稳定同位素与有机化学和锶-钕-铅-硼-锂等非传统同位素的质谱分析体系,场外观测和室内测量一体化的大气环境监测分析与土壤环境监测体系,大气环境和古气候变化的数值模拟与大数据分析系统。陆续建成了加速器质谱技术与年代学平台、岩心理化分析平台、稳定同位素含有及化学分析平台、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析平台、碳酸盐指标分析平台、指物植物理化分析平台、大气环境监测分析平台、数值模拟与大数据平台以及土壤环境监测分析平台9个专业技术平台,基本实现了仪器设备的平台统一管理与运行。

        所级中心通过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根据按需设岗、公开招聘的原则,建立合理的人才选拔使用机制,通过培养与引进并举,努力打造一流的技术人才队伍。现有技术人员24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13人(正高5人),中级技术职称9人。其中技术人员中11人具有博士学历,12人具有硕士学历,4人入选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30-45岁青年骨干人员占80%以上,形成了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相对稳定、技术过硬的技术支撑队伍。

 

地球环境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请点击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科院寒区旱区坏境与工程研究所
地址: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 邮 编:730000 | 电话:0931-4967598 | Email:yaonan(AT)lzb.ac.cn